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动能转换 雄安机会 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雄安成功举办


2018年6月9日,由河北省工业信息化厅、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的“动能转换,雄安机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对接暨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原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下同)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汇集了政府机构、制造业专家、经济学家及众多领军企业。


△会议现场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原司长周长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新望;中视鸿图董事长、《品质》栏目出品人丁德远等嘉宾出席活动并交流分享。会议特邀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新望先生担任主持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出席活动并致辞。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新望先生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端产业对接,聚焦新时期中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破解制造业发展难题,对接制造业生态系统,为制造业管理者赋能。活动中,结合当下行业热点话题,权威解析了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内涵,围绕国际情势下的制造业生态,共同探讨了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在高端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机会”两个议题展开,各位政府代表、行业领袖、专家与企业代表就热点话题深入探讨并建言献策。


议题研讨 智慧碰撞


1.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

在中美贸易日增长迅速,大众对制造业高新技术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关注的时事背景下,嘉宾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理性地看待此次贸易战背后的国际政治和经济角力,以及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影响话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从多位嘉宾精彩的发言中不难看出,在中美贸易战事件上,他们所持有的乐观精神和深远眼光。中美不断磋商,从中可见双方重视之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担任“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主题研讨环节主持;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原司长周长益等嘉宾进行交流分享;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森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主题研讨现场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原司长周长益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主持发言


△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森发言


2.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机会 

在此后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机会”主题研讨环节,中国机械联合会专家委委员、柳工集团独董冯宝珊,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处长延建林等多位嘉宾,就雄安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畅所欲言,深入交换了意见。全球经济低迷期,制造业正向着高质量转型升级,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使得北京、天津等核心城市周边的都市连绵区成为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地方。崭新的雄安新区,同时蕴含着无数的机遇与挑战。活动期间,来自京津及全国各地的90余家企业与50余家河北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在纺织、装备制造、医疗器械、高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主题研讨


研讨会主持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先生肯定了雄安在产业转型中的重要角色和重大意义,他提到城市间的交互、融合、促进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其中“雄安新区”作为这轮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域,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全国样板,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分享嘉宾们的精彩研讨为现场企业家们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指导性意见。使大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对雄安新区建设、对世界经济局势以及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体会。


△活动现场


四年见证 新路起航


作为国内率先关注制造业发展,以高规格集合行业之力的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其已成为凝聚社会力量和加油中国制造的平台型年度盛会、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新闻发布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提供给制造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一个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为制造业管理者赋能,而且通过行业热点话题、国家政策的深度解读和探讨,为制造业的由大变强,提供了新途径、新方向。

研讨环节结束后,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预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白皮书》,并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进行合作签约,随后四家主办方上台亮相,代表相互挽手,寓意将强强联手合力打造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此际,2018年11月的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正式起航!

 

△《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白皮书》预发布


△组委会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进行合作签约


△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启动仪式


△主办方亮相合影


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到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进行了考察调研。匠心路上,践履不辍,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将继续发挥论坛品牌优势,集结大咖智慧助推中国制造,振兴实体经济。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