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黄剑辉:明年“三驾马车”都有减速风险


2019年我国的经济增长政策基调预计将发力稳增长。初步研判,2019年供给侧方面工业会缓慢下行,服务业还会企稳回升。需求端“三驾马车”明年都有减速风险。预计2019年投资增速回落至5.5%左右,消费增速回落至8.8%左右,出口增速回落至3%左右,进口增速回落至10%左右。

为了稳增长,金融环境供给偏紧的局面可能有望缓解。预计M2增速2019年会从现在的8.2%左右回升到8.5%,社会融资在10.2%左右,比2018年回升。预计2019年经济政策的基调是继续落实好“六稳”部署,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努力保持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未来需要关注三方面风险点: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局势正在发生转变,双方由简单对抗转变为深入博弈,由全面互征关税转变为就知识产权等结构性问题集中磋商,中美之间的真正谈判可能才刚刚开始。鉴于结构性问题的复杂性,预计双方难以在约定期限内完全解决,有很大可能采取阶段性目标方式。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除了贸易摩擦,还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网络和意识形态等领域全方位综合实力较量。

二是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加剧。目前市场上有关于2019年房地产调控将会转向的预测,其主要依据为:一是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剧,中央有可能会重启房地产作为对冲;二是地产作为抵押品,是防范化解存量债务的重要手段;三是地方政府2019年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需要增加土地出让收入。然而,如果在房地产库存急剧下降的背景下放开调控,随之而来的将是房价的报复性反弹、政府公信力的严重受损以及金融风险的进一步积累。房地产调控政策如何进行权衡和调整,可能是2019年需要关注的风险点之一。

三是就业压力可能会上升。随着经济下行加深,失业压力也在逐渐加大。制造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数据已经从2018年8月份的49.4%下降至11月份的48.3%,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数据则从50.4%下降至48.7%,均呈持续下降态势。民营企业是创造新增就业的主力,目前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但民营企业是否扩大投资,除了考虑融资因素之外,还要考虑未来的市场需求以及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因素。从11月制造业PMI来看,企业的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回落至54.2%,这是2016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对于未来前景不乐观,可能会加大裁员力度,导致失业率上升,这是2019年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风险。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