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望院长玉门演讲“民营经济与区域发展”


2019年1月9日至10日,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甘肃省委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出了沉甸甸的“省长之问”:“难道我们甘肃就应该垫底、应该落后吗?”并且表示:“每一位只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的甘肃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三思三省、寝食难安、奋起直追。”

1月18日,民营企业与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研讨会在甘肃玉门举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精神,推动玉门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

此次研讨会上,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围绕“省长之问”“甘肃为什么出不了阿里巴巴”等问题,就《民营经济与区域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民营经济发展已经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甘肃不发达的原因之一,就是民营经济实力太弱。



▲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并批评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实际上,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 发展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以及重要经验,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不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有可能会引起国民福利损失、市场经济秩序难以建立、结构难以调整、收入分配不公,甚至“权贵经济”等社会问题。

对此,新望院长为发展民营经济提出建议,首先要坚持“习六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其次,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培育块状经济,也就是中小企业的企业群落。二是培育企业家群体,从而使经济更具活力,创业成为大众行为。

我们都知道,玉门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著名诗人李季曾赋诗盛赞:“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然而近年来,甘肃落后太久,在全国脱贫攻坚中,甘肃的任务也是最重。为什么甘肃出不了阿里巴巴这样的民营企业?为什么阿里巴巴出在浙江,而不是在甘肃?新望院长在会上给出了解释。

他表示,浙江是中国中小企业最为发达的地方,也是中国专业市场最集中繁荣的地方,浙江的政府是中国最无为的政府,并且浙商拥有着善于做营销网络的基因。阿里巴巴是浙江这个土壤上长出的一个中小企业,是自然而然长出来的。很多地方政府都喜欢大企业,而不愿意照顾中小企业,须知,没有小就没大,日本、台湾现在的大企业都是从70-80年代成长起来的,企业是长大的而不是做大的。因此,甘肃需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待民营经济的新生事物,该无为的时候要无为,要有为的时候也一定要有为,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在改善营商环境、培育企业家队伍上,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

同时,新望院长在会上指出,中国的高速发展阶段已经结束,2015年是阶段转换的窗口期,我国挤压式发展已经到了结束阶段,以后将进入中速发展阶段。中国作为后发、新兴国家在最初发展阶段具有比较优势以及可学习模仿的后发优势。未来中国经济大势的发展必然是将学习模仿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我们必须进入到自主创新阶段,并且将国内自主创新变成国际创新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新时期民营经济的发展一要靠内需,二要靠创新,要坚持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细化消费场景,加强产品品质,重新思考、重新定义、重新设计、重新制造。

据悉,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与玉门开展项目合作的177名民营企业家及玉门市属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一方面进一步坚定了玉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研讨成果的转化应用,为玉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迎来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