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新望院长解读新动能新制造


2月22日,“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主持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出席并做主题演讲。

新望院长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新的中速发展平台期,但高质量推动制造业尤其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仍然潜力巨大。



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  新望

     

新的动能在哪里?新望博士认为,首先是城市化欠账要还,与国际上同等工业化水平的国家相比,至少还有增长十年的城市化红利;都市人口的消费升级也是巨大的拉动力,即使传统制造业也仍有机会,只要面对新消费,重新设计、重新思考消费场景,市场空间仍十分可观;消费中的服务业以及制造性服务业,才开始发力;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一旦充分发挥,还会释放出新的生产力。

新望进一步指出,前沿技术创新作为新的增长动能,是最为可靠的。第一,中国国内市场巨大,产业门类齐全,新技术容易得到推广,而且容易形成商业模式;第二,5G、标识、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一旦与消费市场打通,新制造、新消费将叠加产生一系列经济效应;第三,由工业互联网及移动通信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不仅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也已成为部分地区和城市的新产业、新亮点。

新望认为,美国发动的技术战、贸易战是必然,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件好事。美国人讲的结构性改革与我们国内主张的市场决定和国企中性有相通的地方;美国人强调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正是我们努力改进的地方。以往靠模仿跟进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正在消失,必须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同时主动融入国际创新体系。

新望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经济工作七条中的第一条,新时代的制造业应该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从制造强国着手。如果仍然停留在国际上对“中国制造”低质低价的认同上,极有可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未来,高科技、前沿技术的创新将是推动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力量。

新望院长强调,不管传统制造业还是先进制造业,对国内新的需求而言还有很大的空缺,面向新需求、新消费,制造业还有很多事可以做。新制造的最终趋势是互联、数字、绿色、智能、定制十个字。这方面,大数据、移动通信、标识建设、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将成为主要推手。

据悉,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2月21日在北京开幕,峰会以“智联赋能 融通创新”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主持开幕式,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5000余人参加。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