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助推计划


2015年5月, 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三步走”战略、五大工程、九项任务和十大领域, 这是制造强国建设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开宗明义地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18世纪50年代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这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要求。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关键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这是对建设制造强国新的战略定位。

中制智库是中国制造业的思想库、代言人,是制造业企业家的管理平台,也是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的独家运营机构。是工信部智库联盟成员。

中制智库主要业务包括新媒体《中制智库》、中国制造系列出版物、中国制造报告 、制造强国指数联合发布、全国城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联合发布、中国制造强国系列论坛、中国制造大讲堂、制造业社群“中制汇”、视频访谈《制造风云》、商业纪录片《品质》、《冠军之路》等。  

其中,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是由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品质》共同发起,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支持单位的国内极具专业品质及影响力的活动平台,包括走进地方、走进行业、走进企业、走出国门等系列活动。

中制智库拥有来自专业研究领域以及权威机构的资深专家成员,以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为背景,以中国制造强国系列论坛为依托,凝聚全国制造业千余家企业,与国家相关部委、专业机构以及国内有关主流媒体在学术研究、信息交流、项目运作等方面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拥有高端、深厚的政商学媒资源和成熟的营销推广网络。中制智库团结核心成员,构建制造业精英社群“中制汇”,实现智慧输出和资源共享的统一。

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奖获得者,同时兼任北京工业大学转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顾问,厦门、兰州市政府经济顾问。

中制智库以传播、塑造中国制造业品质、品牌为使命,洞察制造业发展前景,引领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搭建政府、学界、媒体和制造业企业间的桥梁,助力实体经济,为制造业管理者赋能。

中制智库发起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助推计划,旨在通过三大举措助推中国制造强国建设,振兴实体经济。所谓“三大举措”,即微观层面的制造强企、、中观层面的制造强市(县)以及宏观层面的制造强国。

三大举措之制造强企版块

1、制造业领军企业家培育计划《中国制造大讲堂》

《中国制造大讲堂》解读国家宏观经济,对当前制造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及时、深刻、有针对性的诠释,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邀请嘉宾皆为业内权威人士,使企业家能从不同角度,清晰、系统地认知和研判当前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进而精准把握制造业发展脉搏。汇聚影响中国制造的中国智慧,集结制造业师资第一方阵,打造新时代思想型企业家。

2、制造业社群《中制汇》

中制汇作为中制智库的核心交流平台,将集深度学习、资源对接、圈层社交、品牌推广于一体,整合团结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基层资源,对接顶层资源,促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建设世界制造强国。

3、商业纪录片《品质》—— 让中国品质更受尊敬

《品质》栏目以关注成长型企业为主题,通过影像化语言深度挖掘“中国制造”对品质的追求,对商业的坚守,依托央视及新媒体的优势传播资源,致力于用影像的力量助推中国品质走向世界,为“中国制造”赋予新的意义,树立全社会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4、视频访谈《制造风云》—— 制造业领军企业家访谈录

企业家是制造业的脊梁,演绎着中国制造业的数载风云,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未来。《制造风云》从人的角度出发来解读制造业领军企业不凡的成长历程,坚守实业的家国情怀,透视企业家的个性魅力、商业智慧与实业精神。以人物的视角、企业案例的形式来记录中国经济建设的脚步。

5、商业纪录片《冠军之路》—— 甄选行业冠军、表彰冠军成就、展示冠军风采

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中国制造年度颁奖盛典”等多家权威平台联合发起,依据工信部2017、2018发布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榜单,重点表彰和展示制造业领域中隐形冠军企业的卓越成就与成长历程,塑造其细分领域领导地位,展示冠军实力,塑造民族品牌形象,彰显整体国力。

6、《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1+N”行动战略走进企业活动以企业调研、闭门研讨会、主题论坛、深度采访、多边对话等形式;专门建立独立的项目小组,围绕企业重大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商大会、渠道大会、新品发布会、启动大会、年度会议等)与 “1+N”行动战略进行深度结合,借助论坛权威、高端平台形象及资源为企业助力、赋能。

2017年11月6日,以“匠心·实业”为主题的2017年天工国际全球客户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天工系列活动在南京盛大举行,来自国内外特殊钢、切削刀具、钛材业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500多人参会,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巩固天工国际在行业中的领先地方,增强全球合作伙伴的合作信心,提升品牌在客户中的影响力。 

三大举措之制造强市(县)助推版块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地方活动

为更好发挥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价值,在引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制定且实施“中国制造强国论坛1+N行动计划”,助推地方制造业转型升级,共同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并打造“中国制造2025”地方版,为“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实验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树立《中国制造2025》的城市样本,为中国其他城市提供示范和借鉴。

1、 整合高端智库资源,为地方成立制造强市(县)建设顾问专家委员会,构建城市发展智囊团,为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2、 通过梳理、提炼、拔高站位,从权威专家、媒体视角出发,以论坛活动为契机,加大传播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展示地区成果,塑造区域经济样板城市。

3、 搭建集聚平台,促进区域产业聚集,集中展示招商引资成果,营造氛围,助力招商引资。


走进河北雄安

2018年6月9日,由河北省工业信息化厅、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的“动能转换,雄安机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对接暨第四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众多政府机构、制造业专家、经济学家及领军企业出席了此次盛会,围绕中美贸易、中国制造强国战略、雄安机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研讨和演讲。会上嘉宾权威解析了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内涵,共同探讨了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走进安徽宣城

2018年8月19日,中国制造强国(宣城)高峰论坛在宣城市举办。该活动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以“人文宣城绿色智造”为主题,旨在为宣城打开面向全球开放的交流合作新窗口,重点树立宣城绿色制造“新名片”,走出一条独具宣城特色的发展先进制造业之路,为全国区域提供示范和借鉴。

 

三大举措之制造强国助推版块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年度活动

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自举办以来受到业界赞誉,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 每届论坛均设立主论坛和深度对话板块,汇聚千余名企业家参与,通过政府领导对国家政策趋势解读、行业专家针对性演讲、多边对话、标杆企业展示等形式,就制造业发展现状于未来趋势进行激烈讨论。

论坛汇集来自政府及协会、监管机构、国内外领军企业及行业领袖等,现已发展成为聚焦社会各界资源的行业合作交流和商务对接平台,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的热点话题,构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与腾飞之路。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自2015年首届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现已成为凝聚社会力量、助推中国制造发展的年度盛会、风向标。未来,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将加入更多制造业优势核心资源,聚焦制造业发展趋势,破解制造业发展难题,对接制造业生态系统,展示制造业卓越成就。

 

制造强国指数联合发布

由中国工程院主导的制造强国指数,已联合中制智库,在第五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上进行第五次发布。制造强国指数自2014年起已发布五次,基于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各国统计局等十余家权威机构的最新数据,对各国制造强国指数进行跟踪测评,并对我国制造强国发展进程进行系统的总结,做出未来趋势预判。

 

全国城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联合发布

由中国社科院主导的全国城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已联合中制智库,依托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进行了发布。基于对全国主要城市制造业相关指标的调查,解析制造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为制造业繁荣辨明路径。

 

中国制造系列出版物

由中制智库主导的系列出版物包括:《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白皮书》、《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改革40年:经济学文选》、《绿色制造宣城样本》、《中国制造报告》、《中国制造前沿大讲堂》等。


企业申报条件:

1、 企业所属行业需是国家支柱型或民生广泛需要的行业。除支柱型行业外,其他民生必需行业,如食品、日化等行业也可申报;

2、企业及其产品具有高尚品质,能够支撑起行业细分领域形象,居于行业细分领域领先地位;

3、企业需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并有获得中国消费者最广泛认同的品牌诉求;

4、所在企业从事对社会有益的产业或事业,申报前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