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望博士解读“中国制造强国助推计划”


 新望博士解读“中国制造强国助推计划” 


界面/文



2018年11月24日,中制智库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工信部原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节能司原司长周长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等出席。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成立的中制智库定位于中国制造业的思想库和代言人,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和企业家鼓呼。我国制造业面临什么样的发展环境和阶段?制造业企业如何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中制智库推出的“中国制造强国助推计划”包含什么内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先生。

-01-

界面 | 您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媒体人或者经济学者,怎么突然对制造业感兴趣了?


新望:是的,我在经济观察报工作了10年,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工作了5年,但此前我一直在研究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我在苏南工作的时候,接触了大量传统制造业企业和企业家,我甚至在一个制造业企业住过一年多时间。在经济观察报工作期间,又接触和实地调研了一些国际国内知名的高等级制造业企业,从汽车、装备、化工,到电器、服装、物联网等等。我了解他们,我知道他们的需求,对他们很有感觉。大家知道,北京是一个切蛋糕的地方,讲的都是货币宽松啊、利益集团啊等等,没人去关注精打细算、精工细作这些。但泡沫看多了,现在是不是该回过头重视实体经济了?我很想为制造业企业和企业家做点事。我熟悉这个领域,也情愿付出。


-02-

界面 | 您如何看待制造业前景?


新望:关于制造业的前景,我有一个观点:制造业既不是朝阳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而是像太阳一样永久的产业。只要人们还吃饭,还想过日子,而且还想吃得更好,过得更好,物质资料的生产就是一个基本的前提。所以制造业就像太阳一样,它是不会过时的。人们在分析市场竞争的态势的时候,有个蓝海市场、红海市场的说法。蓝海市场是竞争不充分,红海市场是竞争过度。制造业的某一个领域可能存在蓝海和红海的问题,但是就整个制造业来讲,既不是红海,也不是蓝海,而是大海。

2008年为什么美国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就是美国经济的严重虚拟化。这之后,美国做了反思,首先提出的就是要振兴实体经济,发布《振兴美国制造业框架》,特朗普更是想把全世界的制造业引入到美国。针对别国可能会对美国制造业形成的威胁,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核心技术,美国不惜利用国家力量强力压制,无情打击。其实,过去这几年,德国、英国也有类似的政策或规划,比如德国的《工业4.0》、英国的《新工业战略》。发达国家都在回归制造业,进行再工业化、深度工业化,这样的国际背景,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来说,既是危机,也是机会。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


-03-

界面 | 刚才您提到的是国际背景,那么国内的制造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新望:从国内环境来看,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的中央政府对我们过去经济发展严重的脱实向虚倾向也做了调整,一再强调要重视制造业,重视实体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新国之器”,这是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中开头的一段话。这个纲要提出了“三步走”战略,这是与党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相配套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对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全年工作的重头,七项工作的第一项。

当前,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原来的速度型增长要变成质量型增长,原来的规模型增长要变成效益型增长,原来的粗放型增长要变成集约型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不仅经济发展阶段发生了转变,甚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变。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也必然处在转型升级的当口,中国制造业也必须从原来的合格制造转向优质制造,中国也必须从原来的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我们在制造业领域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正在失去,或已发生深刻变化。我们的企业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的许多企业也需要外力的帮助来完成自身的转变。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河北雄安 


-04-

界面 | 为什么必须实现制造业的转型?中制智库在其中又能担当什么角色?


新望:如果不能实现转型,那我们永远停留在人均GDP八九千美金的水平上,掉到了中等收入陷阱,你再也跨越不过去。因为你的速度、发展能力已经到头了,你必须走出一个新的质量发展的模式。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什么是世界工厂?实际上是低成本、低价格,或者说是粗制滥造,所谓”made in china”,在一些国家的名声非常糟糕。今后,继续利用廉价土地,廉价劳动力,廉价的环境,已经走不下去了,柬埔寨、越南比我们更廉价,进行低价竞争已经不再是我们的长项。模仿也不行了,市场换技术也不行了,美国欧洲都在围堵我们的高新技术。所以必须从资源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从模仿跟进转向自主创新,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

这时候,迫切需要一个头部机构来为制造业企业整合相关资源,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打通官产学媒研,密切关注产业革命和技术前沿,应用互联网+、智能+等先进理念和技术,帮助企业实现超常规发展。转型升级不仅是宏观经济的事,也是每一个具体企业的事。当然,不见得说只制造高精尖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就是转型升级,普通的产品也要转型升级,也要与新技术结合,也需要铸造品质,成就品牌。

另外一个事实是,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大多分布在省会城市以下的地方,传统制造业基本都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基层企业、地方企业也迫切需要头部资源,理论、政策、方向、信息、专家,都不在基层。我们把制造强国论坛的模式拷贝到了安徽的宣城,一个地级市,拷贝到了湖南的邵东,一个县级市,助推制造强市建设,助推制造强县建设,这在当地是前所未有的,效果非常好。而制造业的发展,各地有各地的特色和成功模式,后起之秀又在不断涌现,如德阳、佛山、苏州、烟台、青岛、郑州、合肥等,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这些也需要我们去了解、去调查、去总结。

想做的事,可做的事,该做的事,很多,也很重要,可以说任重道远,使命神圣。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安徽宣城


-05-

界面 | 中制智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可以说是为国内的制造企业带来了非常利好的消息。那智库是通过什么方式来为企业服务的?


新望:智库这个模式已经很成熟了,也就是所谓知识付费。现在各个行业都有知识付费的模式。中制智库是智慧型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服务化十分贴合。中制智库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机会,把与制造业相关联的智慧服务产品化。当然,我们智库的运营模式会有所创新,譬如,除研讨、沙龙、论坛、博览、媒体、出版、品牌传播外,还有圈层式的社交营销、公益性培训、案例中心等等。


宣城样本预发布


-06-

界面 | 关于中制智库的商业模式以及内容提供,你们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中制智库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什么优势和特色?企业家为何选择我们这个平台?


新望: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就是紧密依靠工信部、中国工程院。我们智库是工信部的智库联盟成员。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起草者在我们智库,工信部一些退居二线的职能部门领导在我们智库。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共51人,其中有近10人是我们的专家库成员。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有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原“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的基础,我们可以借势论坛已有的影响力。《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于2015年5月颁布,我们的第一届论坛当年11月在京举办。该论坛由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经济观察报》、《品质》共同发起,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做支持的活动平台,是目前唯一个在北京举办的制造业领域的高峰论坛,也是国内制造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专业论坛。

第三个优势,我们有客户和服务经验的积累。中制智库成立于2018年,但自2015年起,论坛组委会就已经在尝试培育各类产品来服务于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现、培育和宣传隐形冠军企业。中制智库与中视鸿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而后者是国内商业纪录片行业的翘楚,已经运营了7年时间,有近千家的客户积累,出品的《品质》纪录片从开播至今已经播出八百余期。所以,整个公司有为制造业企业服务的经验和文化基因,有客户基础,现在只是再提升一些高附加值的视频传播以外的服务。

第四个,我本人的阅历也算一个优势吧。我在研究机构和财经媒体工作了快二十年,曾担任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长期关注研究民营经济、区域经济以及中小企业融资,主编过《中国经济学经典文学》,《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改革40年经济文选》等书籍,对于中国的经济学家资源比较熟知,也主持举办过无数个专业财经论坛。几十年下来,我本人对财经类沙龙、论坛、培训等活动的规格、层次以及专业性,有着近乎本能的追求和标准。

 中制智库系列出版物 


-07-

界面 | 中制智库具体有哪些项目?为制造业企业能带来的价值又是什么?


新望:我们所有的业务项目,可以综合概括为“中国制造强国助推计划”。该计划分为三个层面或三大系列,宏观层面就是中国制造强国年度论坛,中观层面就是制造强市、制造强县论坛,微观层面就是制造强企系列活动,包含针对企业家的如培训咨询,针对企业的品牌推广、视频业务等等。

其中的重点业务包括内容输出、社群建设、培训咨询、论坛沙龙、视频传播。

我们生产内容,做与中国制造相关的内容输出。我们不仅通过传统的门户网站及视频网站进行传播,也开发利用所有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内容的输出,像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还有系列出版物、印刷物等,如《中国制造创新年度报告》、《地方制造业发展样本》、《中国制造报告半年刊》,同时我们每年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发布《中国制造强国指数》,与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等等。

我们创办了制造业企业家社群“中制汇”。中制汇作为中制智库的核心交流平台,将集深度学习、资源对接、圈层社交、品牌推广于一体,为制造业领军企业家赋能,团结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基层力量,整合并对接顶层资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中国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我们的口号是“制造力量,强大中国”。

社群+学院+视频 


我们举办了制造业企业家学院《中国制造大讲堂》。《中国制造大讲堂》解读国家宏观经济、实体经济形势与政策,对当前制造业热点、难点、焦点进行及时、有针对性的诠释。所邀请嘉宾皆为业内权威人士。使企业家能从不同角度,清晰、系统地认知和研判当前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进而精准把握制造业的发展脉搏。今年3月份第一期大讲堂,为期两天,四位导师分别是工信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人工智能专家吴甘沙、著名经济学家贾康。

当然,我们与其它平台区别最大的要属我们的视频类产品了。公司在六年前就在为制造业做视频类的品牌传播服务,创办了三档不同类型的视频类栏目:商业纪录片《品质》以关注成长型企业为主题,致力于用影像历练助推中国品质走向世界,为“中国制造”赋予新的意义,树立全社会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商业纪录片《冠军之路》针对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演绎中国制造业数载风云,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未来;高端视频访谈《制造风云》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解读制造业领军企业不凡的成长历程,坚守家国情怀,透视企业家个性魅力、商业智慧与实业精神。


 制造强国指数联合发布 


一年一度的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不仅是制造业的思想盛宴,而且还在论坛上发布中国工程院课题组的《制造强国指数》,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中心《城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论坛结束环节的中国制造年度颁奖盛典包括制造业十大品质奖等奖项,工信部的“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奖项,也在我们这个论坛上颁发。


全国城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联合发布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https://m.jiemian.com/article/2956676.html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 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