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望院长受邀参加“苏州太湖新城发展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管炳锋主任主持


苏州市委研究室主任黄涧秋为本次研讨会作了开场致辞,他指出,太湖新城作为苏州“一核四城”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极,不仅是吴中区下辖的一个普通板块,更是苏州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中心城区拥抱太湖的前沿高地。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帮助太湖新城找准发展定位,挖掘太湖新城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提升太湖新城知名度、美誉度,助推新城高质量建设发展。

请看8位专家的精彩发言

新望  

原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

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

苏南问题专家


一、处理好与上海的关系,要拥抱大上海。要在上海都市圈里找准位置,找到与上海的差异性,面对上海都市圈要全面开放、无缝对接。

二、宜产宜居,产城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之地、高品质生活之地。

三、突出规划上以人为本,突出太湖新城天际线特色。

四、太湖新城的建设发展,不能做成新一轮房地产开发,尤其要处理好软开发和硬开发、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王世文  

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


一、在理念上深刻理解“最”的内涵。“最高水平”应体现为规划科学超前、基础设施完善、智能生态人文融合、创新创业活跃和主导产业优势突出五个方面。

二、打造全市“智能化”制造产业高地。应聚焦聚力、抢抓市场机遇,培育具有全市最强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以产业链整体优化提升为战略布局,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系统性引进培育创新资源,建立知识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发展机制。

三、加强组织保障和资金支持。加快国资向具有市场竞争力主体的转型,打造具有较强实力的太湖新城建设主体。争取高层级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定位,紧抓科技与金融政策和市场机遇,有效满足投融资和创新辐射能力培育需要。

张洪国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

  国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


一、吴中太湖新城的优势在于地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集聚区;发展空间大,土地成本相对较低;依太湖而建,背靠七子山脉,生态环境优美;人才团队、核心实验平台及科学家团队的持续导入。但高校、人才缺乏集聚是目前面临的短板。

二、要聚焦精准,既要创新,又要保持主要发展方向不变,建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业态;要重视生态和业态的和谐,不必纠缠产业细分领域,重视服务业及政府与市场的融合。

三、聚焦点要放在标志性的行业和会展、独角兽及龙头企业上,基于产业现状进行合理精准的模式选择,补足短板行业。

王树华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


一、“新兴产业发展一定要高端起步”,发展新兴行业要避免挂高端招牌,搞低端项目,避免市场需求和产能过剩,造成产业空心化。

二、“雁形理论”代表着水平竞争必将大过垂直竞争。吴中太湖新城要做好第三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梯度转移。

三、重点突破产业选择,围绕区内支柱产业、服务业及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新社会矛盾的不平衡做“加减法”,满足人们对高端生活的需求。


邵润青  

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一、强调人与自然共生。必须对此破题,所有为有所不为,合理开发好太湖,做到人与自然共生共融。

二、强调人与人共享。新城应该采用高低配模式,既有高品质豪宅,吸引高层次人才安居乐业,同时保留低成本空间,让未来的年轻人能够负担,来此创新创业。通过此模式让更多人共享新城发展。

三、强调孕育创新。产业的门类不是关键,主要在产业成长阶段对于空间的要求。当前太湖新城应当关注龙头企业、高层次创新团队。同时保留老工业区,为新城发展提供动力。

四、强调文化共鸣。通过文化共鸣感动创新创意团队,留住轻资产优秀企业。


查金荣  

苏州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一、太湖新城应该保留低成本空间,给予创新创业人群发展空间。同时还应积极引进大型科研院所,通过院所汇集人才。给予创新创业企业更多支持,为这些产业发展预留空间。

二、利用好5G时代的城市发展,转换思维,不局限于传统的智慧新城。

三、关注新能源,做好资源循环利用。

张劲松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


一、建议太湖新城研究打造成生态宜居的养老新城,将部分土地做为养老用地。

二、建议把建设空间向公共空间转移,尤其要向第三产业转移,向投入少,收益大的产业发展。


毛勇  

百度创新中心总经理


依据太湖新城的区位优势,建议发展医疗和养老结合的智能化产业。其中:

1.医院选址应更注重交通便利。

2.建立智能化医院,把提高治疗水平和便捷度作为特色,服务好更多患者。

3.将医用场景与住宅相结合,力求打造长三角特色住宅。


最后,吴中太湖新城(太湖街道)党工委居海荣书记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演讲后作会议总结。首先,他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表示感谢。随后,居海荣书记表示将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整理总结,希望专家学者们持续关心太湖新城的建设发展,为新城高质量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吴中太湖新城迈向新征程。

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曲大伟副院长参加。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沈娟鹃、党政办副主任王龙杰、太湖新城(太湖街道)金剑锋、陈静、林毅君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