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冲击!中石化原董事长:国内要做好石油断供准备!


5月21日,美国石油行业内人士表示,贸易战几乎使美国对中国的原油出口全部停止。

在5月29日,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在公开演讲中提到:

在当今世界大形势下,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加凸显。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近在眼前的迫切现实。应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着力,实现能源自给。

傅成玉在演讲提到,我们应做好两手准备:

第一,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并且通过市场手段,加大对外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储备方式,规避短期风险。

第二,从现在起,用10-15年时间做到能源基本自给,也就是80%以上的能源靠自己供应。

中国对美国石油的进口仅次于加拿大,排名第二,约占美国石油出口总量的20%。但对于中国而言,从美国进口的石油只占进口总量的3%。

2018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48亿吨,原油进口量达4.62亿吨,中国对外国的石油依存度高达70%。18年,中国进口原油前三大来源国分别为安哥拉(19.2%)、沙特(17.1%)和伊拉克(14.1%)。

文章来源:思投社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