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新望:重新认识劳动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当中的地位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 杨志明 做大会报告


2019年6月2日,中国劳动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农民工发展”劳动论坛在北京职工之家举行。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在“先进制造业、新兴建筑业与农民工发展”分论坛上做总结发言。


                                               

杨志明会长在制造业建筑业分论坛上讲话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出发点,就先进制造业与农民工发展、新兴建筑业与农民工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参会人员包括中国劳动学会理事候选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学会负责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有关司局领导、相关学会主要负责人和特邀代表等。结合活动与论坛主题,新望博士分享了以下五点体会和想法。


                                                        

新望博士总结发言

 

第一,劳动研究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新望博士指出,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习近平经济思想,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解释,但有两条很突出,一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中心论”对于今天的劳动研究来说,是非常强大的思想资源。

第二,重新认识劳动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当中的地位。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今后几年经济工作的总方针和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七个方面,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分配体系、生态体系、区域体系、开放体系,以及制度体系。其中前三大体系,与劳动十分密切。没有现代产业工人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没有劳动力市场就没有完整的现代市场体系,不是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体系就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体系。并且,十九大报告在进一步论述现代产业体系之时,把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高新技术、现代金融并列,强调四者协同发展,对人力资源这样的高度定位,也是前所未有的。

第三,把稳就业和就业优先作为当前工作和研究的重点。新望博士表示,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大学生就业稳、“农民工”就业稳,则就业大局稳,就业稳则社会稳、政治稳。对此,在座的所有专家、企业家和理事都应有一种紧迫性和责任担当,为企业出谋划策,为国家分忧解难。经济下行期间的就业问题、企业的用工策略问题、失业人员的安抚安置问题、再就业培训问题,都是当前急迫要研究的课题。

第四,重视国际贸易环境的新变化和劳动力成本劳动力供给的相关性研究。中美贸易摩擦也罢,贸易战也罢,就业因素、劳动力因素是其中的因变量之一,尤其制造业。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后发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正如任正非所言,我们许多领域到了无人区,需要自主创新,需要新一代劳动者;我们的比较优势,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也在逐渐衰减,至少这些年已经很少听到“剩余劳动力”这个说法。贸易战很可能会持续下去,我们的劳动力研究要做沙盘推演,要与周边国家比较,短板在哪,潜力在哪,应对之策是什么。


 

                     

 新望博士(左)与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右)


第五,以更广泛的视野来看待农民工问题。农民工这个名词是阶段性的称呼,是中国劳动力市场上的一个特殊现象,但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经济问题,我们不仅要经济现代化,也要社会现代化。新望博士指出,会议中听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说法,“新生代”还是“农民工”,让人感到很悲哀。新时代的人民群众要追求美好生活,青年一代对尊重感、平等感的需求越来越重视,这种带有身份歧视的称呼,再也不能存在下去,况且我们有统一的《劳动合同法》,新一代的雇主也觉得别扭。对此,他表示,希望从这一届的劳动学会开始倡导,让这个名词先从主流媒体消失。就像当年把乡镇企业统称为中小企业一样。

 

                              

 新望博士(左)与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富士康副总裁张占武(右)


据悉,中国劳动学会成立于1982年,20多年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学会工作的理论基础,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劳动保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培训、咨询和国际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提高我国劳动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水平,推动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