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中制智库专家一行赴天水市调研


7月2日至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轮值秘书长丁德远,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进军一行前往天水市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与会谈交流。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天水市副市长郝文杰、工信委、发改委、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出席、陪同。


   

7月2日,中制智库专家一行对天水市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的七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交流企业发展现状,聆听企业发展需求。

7月3日,举行天水市人民政府、代表企业与中制智库的三方座谈会。会议伊始,新望院长介绍了中制智库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此次调研对天水市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几点感触和建议。新望认为,天水市要把握和发挥好传统制造业基础优势,同时要加强体制机制的改革力度,将传统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要制定好天水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并与中制智库的产、学、研、媒资源嫁接,时机成熟时举办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天水,深化在天水市的产业规划和城市品牌建设合作。


   

座谈会结束时,刘利华副主任提出,天水应提升对国家宏观经济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的敏感度,抓住全面产业转移战略机遇,通过降低各生产要素成本创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完善企业激励机制,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最后,郝文杰副市长表示,非常欢迎专家们的到来及提出的各项建议,希望接下来能从产业集群建设、产业IP打造、产业专题论坛等形式与中制智库持续开展合作。


中制智库

倾情出品

《绿色智造:宣城实践》


近代大国兴衰的历史经验表明,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路,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在“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图谱的快速演进中,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推进质量革命、效率提升、动力变革。

宣城作为中等生态城市探索绿色制造模式的标杆之一,在两化融合、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机器换人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其样本研究对我国城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生态建设具有参考意义。

本书系统介绍了宣城的绿色制造,通过“传承、挑战、探索、实践、新生”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宣城经验,深度剖析了宣城绿色制造的内涵、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及战略目标,陈述了宣城实现绿色制造的工程科技战略和发展路线图。附录部分围绕“把脉宣城制造”和“绿色智造的宣城之路”,探讨了制造强国建设中的宣城制造业生态及产业重构路径。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