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三期开课


金秋十月,由中制智库主办的《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三期课程在北京工大建国饭店正式开讲。本次课程邀请了重量级讲师陈志武、著名经济学家赵晓、资深媒体人秦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实践教授曹仰锋等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为中制汇会员企业家们授业解惑。

该期课程以我国制造业企业发展历程为对象,实现我国制造业长期发展经验与实干精神传承的智慧碰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节能司原司长、中制汇党支部书记周长益,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中国制造大讲堂》班主任新望以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轮值秘书长丁德远莅临课程现场。


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三期现场


本期课程由《中国制造大讲堂》班主任新望主持,他指出中国制造大讲堂是制造业领军企业的培育计划课程,是中制智库在中国制造强国助推计划中的重要部分。本次课程内容深入制造业各大细分行业,探访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和国际制造业发展趋势,中国制造大讲堂致力于打造集各行业领域于一体的专家团队,为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组织研学课程,助力企业长期发展。


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


著名经济学家、原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关于《商业模式选择:为什么中国难有百年老店》的主题演讲开启了本期大讲堂的智慧之旅。首先他主要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看法,用量化分析法就我国百年老店传承的规律进行了剖析,另外对于如何看待我国中小企业专业化和多元化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陈志武指出各大企业应看清世界格局,认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趋势,切勿盲目扩张,正确认识基础创新带来的财富差距和社会收入水平扩大的问题,找到企业生存的未来出路。随堂互动环节更是激发了学员们寻医问药的积极性,企业家学员现场问诊,寻找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为企业发展开具长期发展的良药秘方。


著名经济学家、原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授课现场


著名经济学家赵晓为本次大讲堂带来了极具含金量的精品课程,从实体经济和企业家精神层面入手,涉及制造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他指出中国制造是中国崛起的基石,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关乎全球命运的未来格局,我国制造业未来须以匠心向下生根,以创新向上结果。他认为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需充分发挥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和创造力,打造创新型大国,需要中国企业家们的共生力量。中国作为全球新兴制造业的中心,潜力无限,未来大有可为!


著名经济学家赵晓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以资深媒体人的视角,借助大量实体案例,以独到视角洞察金融行业和制造业的本质,剖析商业文明与制造业企业家的挑战与出路。他表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需要制造业做支撑,制造业发展与中国命运休戚与共。他指出实体兴国的重要性。通过对《商业文明与制造业企业家的挑战与出路》的解读,强调我国制造业企业家应把握市场新变化,用全球化思维看待国际市场新发展,坚持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运用“能看多远就看多远”的战略打造全球化企业。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


另外,基于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家学员们寻求企业发展的需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实践教授曹仰锋就《第四次管理革命:转型的挑战与对策》为各位企业家授业解惑,对症下药。曹仰锋创新性地指出经历过科学管理阶段、人本管理阶段、流程管理阶段三个阶段后,我国目前正处在第四次管理革命的初期,即以“价值”为中心的价值共生阶段,未来将开启从“科学管理”到“价值共生”的新革命。为我国中小型企业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指明了战略变革方向,他强调企业进行战略转型应在保持现有业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寻找新业务的未来增长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实践教授曹仰锋


本次大讲堂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具实用性和指导性。授课讲师从不同视角切入制造业细分行业,为各位企业家带来了纯干货分享,实质性的解决了会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案和战略规划。


第三期大讲堂授课现场


制造业精英社群“中制汇”,集深度学习、资源对接、圈层社交、品牌推广于一体。作为目前国内制造业垂直领域的唯一知识共享平台,《中国制造大讲堂》更是传递政策、知识、观点和经验的殿堂。平台荟聚业内权威人士组成专业导师团队,解读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趋势和国际市场变化趋势、聚焦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专注全社会最关注的经济前沿话题。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