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杨志明:助力制造业复工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


各位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制造大讲堂在疫情中是交流新观点、启迪新思维、研讨新问题、探索新路径的平台。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复工在我国现在是热点,也很快将成为国际热点。今天,我就制造业中复工复产热点问题和大家做交流。

历来的危机都是突如其来,新的认识都在变动,中国劳动学会联合新华社、中华信用在2月初对一百个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制造业企业开展了快速调查,这个快速调查发现,第一,是制造业是我国复工复产的先行军,疫情冲进来的时候,我国经济经历过两次大的冲击,三个不断的复工。从元月中下旬开始,我国经济从必要的防疫物资生产和保供应以外,大多数企业停摆,居家生活,这是第一次大的冲击。第二次大的冲击正如刚才新望教授所讲,是国际疫情大流行给我国制造业不少的企业带来断代,断代以后供应链有不少也中断,这样也就随之而来影响一大批工人失岗。

在这个复工过程中,是从正月十五以后,制造业在诸多行业观望徘徊犹豫等待时候,率先逆势而进,我们从富士康、北汽以及像民营企业的三棵树等等这些大企业调查来看,基本上是正月十五过后复工。到了第二波,是过完正月以后开始复工,有气侯原因,也有工程的工期排档。第三波是在疫情高峰过去,加大了全面复工的力度,随着市场的恢复,现在第三产业也在迅速地进行回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制造业率先先行,给复工带了一个好头,尽管调查中发现有复工和复工率不对称,也就是说在2月初的时候复工,看见企业复工了,实质上75%的企业员工到岗率都在50%左右或以下,倒金字塔就是在企业的内部是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先复工,一线农民工复工的相对滞后,基本上是在二月下旬正月过后陆续复工的。

第二个我们就发现,农民工作为中国最大的劳动群体,制造业是现在农民工的第一大产业,大约是7600万,现在复工的已经是7000万以上了,复工中间大企业是骨干力量,包括刚刚新望教授讲的,介绍了中国也是远东世界上最大的电缆制造企业,一会会跟大家介绍,同时民营企业复工的速度快,对市场机遇的捕捉快。我们调查中就发现,像北京精西雕机,昨天我们现场一看,二月份的时候跌到冰点,只有两成营业收入,三月份快速的拉升,达到了70%,四月份达到了去年同期。

第三个是在防疫中间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进行了防疫复工两不误,为以后的复工提供了现实的帮扶。制造业企业中,为继续的防疫物资生产,也为源源不断的生产生活供应,加大了启动的力度,虽然是防疫复工两不误,但在世界范围看来,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非常不易,既保障了复工的工人身体健康,又使复工以后可以有效运转,还促进了经济的恢复,在国际上也被认为是有中国特色的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支撑了中国现在加快的经济恢复。

第四,这就是从保就业的角度看,长期积累的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在防疫期间快速的转化成招工难和复工难的新两难。调查中反映,农民工已经从无限供给走向优先供给,新增的农民工2010年是高峰,以后逐年下降,去年是110多万,今年加上武汉有五六百万一下子出不来,还有中西部边缘地区两千万是过度防控难出来,造成了阶段性的招工难。

第五,制造业企业率先复工,显示农民工成为企业复工的宝贵资源,像富士康作为中国最大的用工企业,郑州园区去年高峰的时候是30万,二月份复工率仅仅是20%,负责人审时度势,推出了复工加奖励,新来一个农民工给予四五千块的补助,到三月份迅速的恢复到80%以上的用工,保证了他产业链的正常供给。

我这给大家说一句,好多农民工在浙江率先进行硬核复工,叫做包高铁、包飞机、包大巴接农民工回厂,紧接着珠三角地区也进行了复工加奖励,使许多农民工第一次感觉到真正享受到体面劳动的待遇,以前不能坐是舍不得花钱,这一次是政府和企业给他们提供,使农民工感觉到自己成为宝贵的资源,在实际中有了印证和体现。

第五,疫情带来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延迟,甚至断裂,由于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国际化产业链上下游密切相关,所以在这个里面,怎样能够恢复全产业链对于复工讲至关重要。现在尤其是中小企业给大企业生产零部件,供应链一断使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第六,带来前所未有的在疫情中创新,许多制造企业行之有效的办法呼之而出,中国制造的优势和灵活应对率先发力,自制口罩,富士康、格力空调等先进制造企业快速的自制了口罩,也带动了周围一批中小企业生产口罩,在二月份的时候还是一罩难求,到二月中下旬三月份的时候,中国的口罩上升到一天生产一亿只,如果说两个月前是中国买世界的口罩,现在是中国供世界的口罩,当然是有需要的。

可以看到还将创出世界口罩高端市场的品牌,这也说明防疫中开足马力进行生产,也要在大国制造强国或者说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过程中,有特别的组织能力。

第二个方面我和大家谈谈在防疫常态化下,助力制造业复工发展,非常之时需要有非常之策,才能成就保就业稳经济。

刚才新望教授介绍了,现在是我国受国际疫情蔓延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中又增加了新一波冲击的叠加,防疫与复工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前期防疫压倒一切,随着防疫向好时,现在复工成为主流,也就是说前期是先防控后复工,中期是边防控边复工,后期是促复工,在这个时候中央加大了力度,对冲新一波冲击带来的影响。具体来说,我就概括的讲。

第一,千方百计稳定特殊时期复工岗位上下工夫,有不少人认为,如果新冠疫情是黑天鹅,那大规模失业可能就是灰犀牛,2007年我们就业是高峰,一下到2008年底1750万农民工失去岗位,1200万回到农村,500万留在城里待业,所以这一次我们把应对大批工人失岗作为底线,对于困难企业将建议给予稳岗生活补助。

第二,将调查失业给予一定的容忍度,将失业调查从二月以来到三月份可能这个失业曲线将维持一段高位,这里面就需要对失去岗位的工人给予养老工商失业保险,从六月底一直可能向后顺后延,也就是说对失业调查率有可能升高,我们有一个客观的看待。

第三,对下岗职工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是非常时期的有效一招,国家在2019、2020、2021三年拿出一千亿,培训1500万以农民工为主的职业机能提升,这样可以把明年的提前到今年,集中使用加大力度培训。

第四,特殊时期推进劳动用工管理创新,走出工业化时期合同管理的局限,适应现在网络经济条件下弹性用工、临时用工,尤其是共享用户,在制造业企业可以跨区域跨企业按生产线按工种实行共享。结合订单的波动进行及时的网络精准调剂。

第五,要发挥特殊时期人社部门、企业、工会工商联三方协调,在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和维护企业生产经营之间寻找新的评估,特别是保护企业家精神。

最后,要把化危为机与改革突破有机结合,对于没有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在企业中失岗以后收入的低保可以纳入城市地保给予救助等等。总之,特殊时期的复工是稳就业,复产是稳经济,暂时管制将过去,市场恢复在上升,化危为机在进行,应对新冠疫情尚未完成,各国有经验有教训,我国从自身实际出发,采取两条腿走路,防疫复工的独特方式,也给我们制造业开辟了新路,防疫中创新发展新经济新管理,将迎来上升机会,阶段性的政策也可能转换成中长期的制度安排,短期的刺激和中长期结构优化有机结合起来,从保障农民工全面复工目标去努力,从避免发生复工又带来失岗风险,是保就业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创出制造业的非常业绩,谢谢。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