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防疫复工保就业,化危为机进行时 ——“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一期重磅上线



4月22日晚20:00-21:30,由中制智库、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一期《制造业产业链与保就业》重磅上线。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担纲主持,与政企学大咖实时在线探讨长达1个半小时,新浪财经源发,凤凰财经、网易财经、搜狐财经等多家媒体平台联播,累计收看总人次达150万。


    杨志明:要体面复工,共享用工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杨志明谈了两个问题,第一,制造业与复工复岗;第二,我国制造业保就业的非常之策。他表示,新冠疫情是黑天鹅,大片的失业问题就业问题成了灰犀牛。要体面复工,共享用工。“现在国家加大力度保就业稳岗位,不管是提高中央财政赤字率,扩大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数万亿的支出,很大一块就投到保就业稳岗位上去,这对中小企业制造企业也是一次新机遇。”

 

    蒋锡培:没有更好的制造业就没有经济的未来

 

作为一个企业家,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表达了对民族与国家在外部世界动荡环境下的一些担忧,就如何在疫情中承担责任,如何做一个逆行者,谈了一些想法。他认为,制造业是一,后面无论是金融还是其他服务业,可以算是零。没有更好的制造业、先行的制造业就没有经济的未来,甚至没有我们美好的生活。

 

    施展:经济全球化继续,政治全球化可能有所倒退

 

政治学者、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枢纽》、《溢出》作者施展认为,中国产业链具有完整性和独特性的优势,本次疫情对中国制造业冲击相对较轻。经济层面上,全球化还会继续下去,转移出去的会有某种回流,但数量不会特别大。“全球各国之间的经贸协作,70%以上都是零部件和半成品,各国之间的依赖程度已经非常之深,所以经济全球化不会因为疫情出现倒退,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成本都太高”,然而政治全球化有可能发生某种倒退,各国之间因为这次疫情彼此之间的信任度可能在下降。

 据悉,由中制智库出品的“中国制造大讲堂”自2019年初开始已邀请14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清晰、系统地认知和研判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今年与新浪财经联合出品,采取线上的形式,邀请政企学三界人士研讨当下制造业热点,共谋制造业发展与未来。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 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