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预告/吴晓波、屈贤明、新望解读“世界工厂”保卫战 ——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二期云端上线


QQ截图20200506142904.png

如何评估新冠疫情这场世界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中国制造如何迈过这个坎?中国经济如何穿越这场大疫?经济全球化将会出现哪些新变化?


中国制造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国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今年是第五年。五大工程,十大领域,都在实施当中,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正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然而,从2018年开始,高技术制造,中国面临美国的围堵;传统制造,又有东南亚国家追赶;而国内制造业面临着要素成本全面上升的挤压。中国制造可以说是遭遇了三面夹击的情形。疫情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都将产生一系列的困难和风险。


尤其值得引起警惕的是,疫情的延续还可能动摇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和制造大国地位。所以,这场疫情对中国制造而言,既是一次大考,一场迎头风,也是一次极限承压。


那么,这次危机,对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有哪些影响?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真的难以撼动吗?什么情况下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会不保?经济贸易逆全球化,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下降,对老百姓又有何影响呢?


继首期中国制造大讲堂探讨产业链与保就业的话题之后,第二期“中国制造大讲堂”将于5月6日20:00-21:30精彩上线,基于小鱼易连专业直播平台和讯飞听见语音转写平台,本期中国制造大讲堂将以“世界工厂”保卫战为主题,邀请大咖同屏共议“经济战疫”。届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和财经作家、890新商学、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吴晓波将分别从国家政策和经济学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专业的解答,就如何增强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加强和夯实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展开讨论。


“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由中制智库和新浪财经、工信部华信研究院联合出品,“中制智库”官方抖音以及多媒体平台同步直播,采用云端座谈、线上交流的形式,每期课堂邀请政商学媒等专业人士,从不同的角度为当下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走势带来精彩的解读。


敬请期待!


直播地址

QQ截图20200506142920.png

QQ截图20200506142930.png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