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投资还是消费:余永定、姚洋争锋扩张性政策着力点 ——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三期开讲


       北京时间2020年5月19日晚19:30-21:30,由中制智库、新浪财经、工信部华信研究院联合出品的“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三期《疫情下的宏观经济政策与选择》重磅上线,新浪财经源发,凤凰财经、搜狐财经等多家媒体平台联播,累计收看总人次达200万,感谢讯飞听见和小鱼易连提供网络直播产品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博士余永定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扩张性政策是侧重投资还是消费,是否设定明确的全年增长目标,以及中国要不要搞赤字货币化等问题进行探讨。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任主持。


       此次论坛与今年两会相隔一天,两位嘉宾的演讲题目《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和政策选择》、《以消费为龙头加速经济复苏》正是两会前的热点话题,也是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问题。

    

       四月以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已作出基本判断,比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击”、“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做好较长时间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坚守底线思维,同时提出,在“六稳”的基础上,要做好“六保”。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本期邀请的两位学者,近期已发表一系列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选择的文章,两位都赞成以大力度宏观政策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但两位专家,一位侧重投资,一位侧重消费,在宏观政策着力点上有所不同,这也在学界具有相当代表性的两种思路。

       余永定:主张刺激投资,保证全年GDP3.2%增长目标,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配合

       余永定博士主要讲了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政策选择两个问题。他认为疫前、疫中、疫后,是两种不同的政策选择,一种是抗疫纾困,一种是刺激经济、创造就业,究竟选择哪一种,应当视疫情进展阶段而定。当疫情相对稳定下来之后,有三个选择:其一,是保增长还是保就业,他认为优先保增长;其二,要不要设定全年增长目标?他认为有必要设定一个相对确定的目标 ,以便在宏观调控中协调各方资源;其三,是先刺激消费?还是先刺激投资?余教授认为以投资为重。

       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是保证民生就业的一个前提,应该辩证的看待中国的失业问题,就业问题的紧迫性、重要性是随经济增长而变化的。

       关于经济增长前景,他认为,在疫情得到控制、不再复发,没有输入性大的疫情的前提下,主张3.2%的全年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他提出,可以适当扩大赤字,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可以实施超过08年4万亿大额度的刺激投资计划,保证每个月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30%以上。

       此外,余博士对当前争论热点问题赤字货币化做了评论,他认为货币融资和债务融资相比较而言,还是债务融资为主,如果想要实现3.2%的全年增长目标,政策选择上应该是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配合。

姚洋:重视消费端的启动,反对赤字货币化

       姚洋教授的观点非常鲜明,他认为,第一,消费和投资相比而言消费更加重要,刺激经济增长,没有需求没有订单,没有消费端的启动,刺激就是无效的,甚至可能是浪费的,比如地方债的危机问题,就与无效投资有关。

       第二,对于今年的增长目标定多高,姚教授提出另外一种算法,目前一季度增长是负的6.8%,二季度估计大概率是零增长,如果年度增长目标要达到3%的速度,意味着三季度、四季度年化增长率要达到4.7%,那么折算成下半年每个季度平均要达到9.4%的增长,很难实现。因此,他不主张有一个明确的年度增长目标,更倾向于区间性的比如0到3%的增长,全年达到正增长就可以。要达到3.2%的可能性不大,也有杠杆率太高的风险。

       第三,关于如何刺激消费,他讲了几个主张,比如发现金、电子货币、消费券等。尤其要对失业农民工做特别的现金救助,直接一次性发放两千块现金,既救助失业人口,也刺激消费,一石二鸟。

       第四,他明确表示反对财政赤字的货币化,认为这违反了人民银行法,直接购买国债是不可行的,而且对财政也将失去制约。

       据悉,由中制智库出品的“中国制造大讲堂”自2019年初开始已邀请16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清晰、系统地认知和研判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今年与新浪财经、工信部华信研究院联合出品,采取线上的形式,邀请政企学三界人士研讨当下制造业热点,共谋制造业发展与未来。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