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辛国斌: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 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


3月28日,“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办。会议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调整,智能制造已成为现代制造业核心竟争力的背景下,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进行一场思想火花碰撞。


此次会议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由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参会并致辞。


6066dccf1549e.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辛国斌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对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

辛国斌提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本月出台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对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做出明确部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制造业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他表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强国建设,迈向新台阶,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到步。

全文实录如下:(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尊敬的毅中会长,绣峰副省长,苏波、世锦、利华副主任,尊敬的晓龙书记,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对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

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制造业发展做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制造强国坚实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总量达到了26.59万亿元,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在5G、C919大型客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深海油气装备、极地科考装备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高铁、船舶与行业工程装备、卫星等成体系走出去,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脱颖而出。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制造业完备产业体系,强大动员组织和产业转化能力,为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本月出台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对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做出明确部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制造业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强国建设,迈向新台阶,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到步。

本届论坛汇聚了政商学界的有志之士,希望大家能围绕建设制造强国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提出更多好的思路和建议。同时希望以此次制造强国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三地产业交流和合作,推动三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

保定地出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和较好的产业基础。也希望保定深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最后,预祝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