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隐形冠军》节目正式启动


6066ddfa31b90.jpg

2021年3月28日,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制造论坛在保定市成功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丁绣峰、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做致辞,对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充分发挥产业区域优势,促进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生态引进,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等目标达成共识。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苏波,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等部委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等专家学者,以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等企业代表。


在本次论坛上,《隐形冠军》节目正式启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先生,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先生,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制造2025》主要执笔人屈贤明先生,凤凰网财经频道总监张涛先生,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先生,《隐形冠军》出品人丁德远先生,《隐形冠军》执行制片人刘斐先生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未来该节目每年将对100家“隐形冠军”案例进行深度解构,为中国制造业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6066ddd518a8c.png


“隐形冠军”最早是由德国管理学家西蒙提出的一个新概念,“隐形”的意思是指这些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是说,这些企业几乎主宰着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他们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往往在某一个细分的市场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

根据相关部门分类,我国“隐形冠军”企业包含三种,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在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国内领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国制造各领域龙头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无论是经营战略、营销模式,还是产品研发、后期服务,都有各自独到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国企业提质升级和培育世界级“隐形冠军”,其价值十分珍贵。《隐形冠军》栏目解码行业老大,揭开冠军企业历炼之路,发现“隐形冠军”成长基因,对于促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具有重要意义。

《隐形冠军》节目是由中制智库、凤凰网财经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联动宣发,由中视鸿图运营的国内首档关注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大型原创节目。节目类型将采用访谈+外拍,节目具有轻松、自然、随意等风格;栏目纪实性强,瞄准细节与事件,时间大约为20分钟。在企业的选择方面,甄选对象一般为行业前三甲企业,在制造业界具有代表性的隐形企业和有代表性的行业风云人物。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