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上海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上)


14亿中国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上海防疫,全世界都在聚焦中国上海这座“经济之都”的大防疫、大战疫。


彭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舒畅等4月7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上海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比为1/5,在外商直接投资中占比14%。上海2020年出口额为5420亿美元,高于韩国和法国。上海是全球供应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拥有全球最大的吞吐量。港口的“闭环式”管理降低了短期内对出口和全球供应链的物流冲击,但如果封控持续下去,对供应链的干扰可能加大。


4月8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仅仅7日一天上海就新增82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039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自3月1日以来,截至4月7日24时,上海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1524万例。比较欣慰的是,目前仅有1例重型患者,正在治疗中。


上海是中国第一大城市,居住着2490万人;上海还是全国最大的经济、工业、金融、外贸、航运中心城市。现在全上海的疫情防控很严很紧张,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牵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我们关注上海的疫情防控,关注上海民众的生活安全,关注上海的经济、产业、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等,以及它对上海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甚至全世界经济发展,都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重要影响。


也许从具体经济数据角度,才更能说明白上海对中国经济的绝对重要性。2021年,全国的省级行政单位有34个,而真正对中央财政有支援意义的仅有5个,上海排在第二,仅次于广东;2021年,上海净上缴中央财政税收9294亿元,占当年整个中央转移支付总资金的1/10。


看起来,2021年上海对中央财政的贡献比广东少,但实际上,广东是“省”,土地面积18万平方公里,人口1.26亿;而上海是“市”,土地面积才600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500万。真正对比一下,不难看出,对国家、对中央来说,上海才是真正的“现金奶牛”。


还有很多具体的真实事例、真实数据,可以说明上海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上海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2021年占全国总吞吐量近17%;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中,创新药获批上市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上海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1;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了全国约1/3的人才;202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总市值居全球第3,是深交所的1.3倍……全国约1/3的进口汽车、钻石、葡萄酒、乳品,约1/2的进口化妆品、医药品、医疗器械,超过60%的进口服饰,70%以上的进口手表等,都是经由上海口岸转发到全国消费者手中的。


2021年《全球城市500强》排行榜上,上海排第9,香港第10;2022年全球最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指数(GFCI)显示, 上海排第4(2021年第3),北京第8、深圳第10。


3月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中制智库注意到,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经济活动正在恶化:3月下旬,野村控股的陆挺等经济学家发布报告,认为“中国越来越难实现其2022年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4月上旬,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汪涛博士也撰文表示,现阶段中国政府将把防疫的重要性置于增长之上,“如果全年大部分时间里均采取严格的疫情管控,则中国经济增速或将降至4%”。


4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上海强调,“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所有关注上海疫情的人都在期盼,疫情能够早点结束,上海能够尽早恢复正常运转。


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表示,目前上海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上海的停摆将对整个中国的进出口产生巨大影响,不论对于长三角,还是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对于实现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5%的目标,都至关重要。有关部门在继续采取严格措施的同时,应寻求避免进一步损害经济,要强调确保整体经济运行稳定。


本期中制智库重点关注上海防疫、关注上海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



上海,上海!


作者:吴锐


在中国的城市中,上海真的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许多老一辈的人,习惯用一个特殊的名字称呼上海:大上海。


翻一翻中国的城市,能以“大”来冠名,并获得全国人民认同的城市,似乎只有上海一座。如果去拆解这个“大”,可能包括很多细致的指标。


比如,它的城市面积要足够大,它的人口数量和密度同样要大。它对周边地区、乃至全国,都有足够的正面辐射作用,在经济、产业、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在各个领域,它都必须是高地一样的存在。


上海,恰恰正是一座这样的城市。


上海是一座真正的大城市。


在上海,居住着2490万人。在辞典、百度百科、对外宣传,甚至列车到站广播的介绍中,总能听到这样的介绍:


上海,中国长三角经济带的龙头,中国最大的经济、工业、金融、外贸、航运中心城市。


这是有实际数据支撑的。


2021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2万亿元,是中国最高的城市;人均GDP17.36万元,在内地仅次于北京,是江苏省人均GDP的1.26倍,广东的1.77倍。上海早已迈入发达经济体之列。


2021年《全球城市500强》的排行榜上,上海排名第九位,领先于香港。


在更多的数据角度上,可以看出上海经济之强,以及对中国经济之重要: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2021年占全国总吞吐量近17%。


上海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总市值2020年居全球第三位,是深交所的1.3倍。


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中,创新药获批上市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了全国约1/3的人才。上海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


这样的上海,如何突出它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上海,是一座上天厚赐的城市。


坐拥天然的深水良港,上海的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从全球范围来看,风平浪静的深水港是极其稀缺的资源。如今,只有吃水达到15米的港口,才能停泊庞大的第六代集装箱轮船。


目前全球只有28个深水港,这些深水港大多发展成了贸易发达的国际城市。非洲地区虽然海岸线漫长,但由于缺少深水港,大大制约了其经济的发展。


中国共有8个深水港,上海港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4703.3万标箱,几乎是深圳港的两倍,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去年全年,上海口岸进出口10.09万亿元,刷新纪录,全球最大贸易口岸城市的地位益发稳固。


上海同时还是第三大国际空港。2021年,浦东机场出入境货机7.8万架次,进出口货邮吞吐量373.06万吨。


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进口汽车、钻石、葡萄酒、乳品,约一半进口化妆品、医药品、医疗器械,超过60%的进口服饰,70%以上的进口手表等,都是经上海口岸来到全国消费者手中。


2021年,长三角省市企业经上海口岸进出口8.18万亿,占口岸进出口总值的81.1%。


可见,上海港的平稳运行,不论对于长三角,还是对于全中国,都至关重要。


2022年3月29日,运载服装的巨型轮船停靠在洋山无人码头。这个码头人烟稀少,集装箱装卸运输几乎完全依靠智能化的自动机械进行操作。


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上海港口的货运量依然有增无减,因为这里运转只要有少许的停歇,都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经济齿轮的运转。


洋山四期无人码头,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管控系统,它是中国唯一拥有“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上海掌握这样的自动化技术并不奇怪,因为它的人工智能领域处在全国龙头位置。


智能装卸、智能运输,离不开智能驾驶,智能驾驶又需要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已经追上了美国,成为国人的骄傲。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北斗在全世界范围的自动化应用,高度依赖于上海。


在上海高泾支路,有一个不起眼的园区——“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汇聚了国内最有名的北斗导航研发企业,推动着北斗的智能化应用。


如上海司南导航卫星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导航产品和软件,已广泛应用于智能农机、智能测绘、智能施工、无人机自动驾驶,产品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上海市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产值实现2246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过50%,增速明显。


上海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异军突起,和它近年来在科技上的高投入密切相关。


2021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1%,是全国平均值的近两倍。


充足的经费支持,使上海成为了一个科技人才汇聚的城市。在这里,两院院士多达178人,数量仅次于北京。


2021年,上海科学家在《科学》《自然》《细胞》三大期刊发表论文124篇,占全国总量的32%。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4件,而全国平均只有7.5件。


凭借强大的科技投入和人才储备,上海在多个制造业领域都走到了全国一线梯队。近十年来,我们国家叫得响的科技成就,几乎都有上海的影子。


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大型客机研制重大科技项目正式立项。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它是中国实施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企业。


中国商飞为什么选址上海?因为上海拥有最丰富的大型客机研发、制造经验。


上海飞机制造公司成立于1950年。70年代,上海飞机制造公司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客机“运十”。80年代,它又与美国麦道飞机公司合作生产了35架MD82/83客机。


“运十”项目由于当时中国的科技实力不足,最终不幸下马。如今,随着中国制造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当年“运十”没有完成的中国大飞机梦,要由C919来完成。


而C919总装制造任务,再次落在了上海飞机制造公司的肩上。


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是由上海的江南造船集团建造。此外,江南造船还建造了中国首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


中国首台自主设计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蛟龙号的关键研发项目,也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完成。


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的推进舱、资源舱结构、总体电路设备等,则均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完成。


此外,全球首条超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商业项目,由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承建。


可以说,中国制造上天、下海、入地,都有上海研发的影子。


另外,国人最关心的“芯片卡脖子问题”的解决,也有赖于上海的一亩三分地。


2000年,晶圆代工“教父”级人物张汝京,来上海考察。当时上海市长徐匡迪带着张汝京来到浦东,力荐他落户张江。


徐匡迪的推荐确实有先见之明。虽然当时的张江科技园区还大多是菜地,但是仅十年后,园区就构筑起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产业的发展框架。


就集成电路而言,这里汇聚了主营芯片设计和制造的中芯国际、上海兆芯、展讯、芯原微电子等超过200家知名的集成电路企业。2020年产业营收规模达到1027.88亿元。


不只是张江,上海其他产业园区的发展,也大多领先于全国。2021年,上海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地均产出超过了180亿元/平方公里。


由于科技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加上便利的贸易条件,上海已经成为了最吸引外资的城市。截至2020年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71家,外资研发中心481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随之而来的是,上海成为了外国人最青睐的中国城市。


截至2021年,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21.5万人,占到了全国的23.7%,核发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证数量约5万份,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