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制智库新望理事长受邀参加云栖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10月19-20日应邀参加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云栖大会。在19日的政企行业生态高峰论坛上新望院长做了题为《制造业新阶段与大趋势》的主旨演讲。20日新望院长作为嘉宾参加了数字产业圆桌会议。


image.png


云栖大会已迈入第13个年头,成为了面向政府、产业、开发者的亚洲数智产业创新风向标,城市大脑、达摩院、平头哥、小蛮驴、无影等一届届的重磅发布引领着前沿科技的发展。本届大会话题涵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数据库、IoT、操作系统、金融科技、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以及数字产业等科技与产业结合的应用领域。


image.png


新望院长在主旨演讲中从制造业的新定位以及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企业制胜之道的角度解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工程在现代制造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我国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都在递减,在此之下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就要在保持制造大国地位的同时实现产业链升级,依靠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


在供给侧加强智能化和数字化,在需求侧加强服务化和绿色化。数字化是基础,可以支撑智能化,加速智能制造的发展。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要加强补链强链,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从而实现锻造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目标。


在工业5.0、新工业革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产业革命的大潮下,产业之间的界限正在淡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越来越融合,促进着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推动实现行业大脑+未来工厂的竞争态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创新中心、智能、强基、绿色和装备五大工程,将有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数字安全。


image.png


在数字产业圆桌会议上,新望院长就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化升级的演进路线与具体落地建议等问题进行了分享。新望院长表示我国制造业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


数字化技术是产业链升级的一个重要选择,我国数字技术处于世界前列,本身又有非常大的市场体量,潜力大,完全可以实现产业升级。新制造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大数据来改造制造业,是先进制造、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是把数据资源和数字化技术作为了生产要素。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要结合业务场景,搞清楚之后很小的投入都可以带来很大的效益提升,企业要找到关键问题,因地制宜地使用数字化技术,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找出升级的演进路线。


image.png


大会期间,中制智库与阿里云就今后的合作签订了框架协议,达成了在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和2022云栖大会两个重量级大会上加强合作的意向。


image.png


中制智库作为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的独家运营机构,是制造业理论与实践的专业研究和交流平台,是工信智库联盟的重要成员。此次作为云栖大会的合作伙伴,是双方强强联合,旨在推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扩大应用场景,推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