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课题座谈会 中制智库新望与7位专家重点发言


3月28日,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课题专家学者座谈会。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参加会议并讲话。


本次国资委邀请到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全国人大常委、国研中心研究员吕薇、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陈全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焦新望、中国企业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永萍、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等八位国内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为国企改革献智献策。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彭华岗,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尹义省、副主任曹如民等到会听取专家意见,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主持会议,中核集团、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中化等央企改革部门负责人以及智库研究中心、经研院、国网研究院、中核研究院等的课题组成员参会。


image.png


会上,吕建中代表智库研究中心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座谈会召开的背景、讨论主题及相关安排。孔丹、吕薇、陈全生、新望等八位专家围绕如何认识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经验及教训,如何看待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使命和功能定位,如何梳理国企改革发展的内在规律和理论逻辑,如何把握国企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和重点等议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从不同的视角,充分肯定了国企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度评价了国资国企发挥的独特功能作用,并针对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难点,提出了深化改革的真知灼见。座谈会气氛热烈、互动讨论、观点鲜明、亮点纷呈,与会者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image.png


在听取专家意见后,彭华岗秘书长对专家们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很受启发和鼓舞。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科技创新、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资监管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国企改革不仅要有行动和实践,还要有理论指导,对涉及到的一系列底层逻辑和内在规律,需要认真梳理和深入探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解决国企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参谋、决策咨询作用,深入开展国企改革研究,为推动深化国企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本次国企改革座谈会主要是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结合四十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走过的历程,系统梳理国企改革的经验,深入分析内在逻辑和规律,明确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的方向和思路。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