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由中制智库执行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顺利召开



33051662428804_.pic.jpg


聚焦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热点和前瞻性问题,着力实现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于8月27日在四川德阳召开。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信厅、省外事办、省发改委、省经济合作局联合承办,中制智库作为执行单位。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1800余名境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共同聚焦低碳发展背景下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这一低碳发展的关键点位,探讨制造业大国如何在低碳发展上赋能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有关领导及国际友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和主论坛。


33061662429106_.pic.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致辞



图片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致辞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致辞


在主题为“新能源·新智造·新时代”的大会主论坛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发表了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碳中和:科技创新与危机管理》的演讲;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晓仑发表了主题为《勇担制造强国建设时代重任》的演讲。两位嘉宾从全球气候变化及中国制造业大国积极推动低碳发展的角度阐述了立场。福伊特水电亚太区总裁兼CEO龙杰文、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余培根、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等行业领军人物也发表了主题演讲。


除开幕式和主论坛,会议期间还将举办政策解读、产业对接、闭门会、分论坛等,同期举办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展览会、示范应用场景参观等配套活动。


作为一个重要环节,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执行主任顾问简·麦守信视频发布《世界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协同发展(德阳)宣言》,提出五大倡议:设立“世界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绿色投资发展基金”;组建“世界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中心”;建立“世界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数字化发展中心”;建立“世界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国际项目合作、知识分享与能力建设中心”。


image.png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执行主任顾问简·麦守信致辞


简·麦守信指出,气候变化已将我们推向生死存亡的关头,地球家园正承受着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全球的各行各业需要立刻采取切实行动,缓解并适应气候变化。


据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四川的发电设备产量累计突破6亿千瓦,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16%的风电装备、7.8%的晶硅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装备,均来自四川。能源装备产业(含晶硅光伏)年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约占国内全行业1/5。


德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德阳因“三线建设”而建市兴市,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宏华石油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装制造企业。近年来,德阳着力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潮汐发电、生物能、燃料电池等为重点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被联合国列为“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2021年德阳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550亿元,占全省装备制造行业总产值的27.5%,其中清洁能源装备产值570亿元,居全省前列,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