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通威集团刘汉元:光伏发电已成全球最经济的发电方式




近日,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德阳召开。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出强音。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能源转型和气侯治理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的信心、雄心和决心,获得了欧盟以及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誉,为实现巴黎协议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其中的主力军。过去10多年来,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了90%以上,已经成为全球最经济的发电方式。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总体降到3毛钱1千瓦时以内,预计“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降到2毛5以下,低于绝大部分煤电,如果考虑生产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从消费端来看,交通运输用油约占我国每年原油消费的70%,燃油汽车百公里油费是电动汽车百公里电费的5倍以上,以输出的等效能量来看,消费端的电价已经不到油价的1/5,从减碳效果来看我国已经建成差不多将近300GW左右的年光伏系统产能,其每年输出的产品,建成的电站一年输出的电力相当于大约3亿吨原油等效的能量。而消费5亿吨原油大约要产生9亿吨碳排放,生产250GW光伏系统大约需要排放4300万吨二氧化碳,也就是说制造光伏系统每产生1吨碳排放在系统发电后每年将减少20吨以上碳排放,整个的生命周期里面讲减少500吨以上的碳排放。


从能源投入产出看,每生产1000万光伏发电系统,全过程大约需要耗电300千瓦时左右,而1000瓦系统每年平均可发电1500千瓦时左右,意味着制造光伏系统全过程的能耗在电站建成后百年内即可全部收回,系统可以稳定运行25年以上,整个生命周期内回报的电力是投入的50倍以上。


从电网稳定性看,我国过去为集中发、集中送建立的电网对分散的源网荷储有一个适应和技术调整的过程。作为全球最稳定的电网之一,德国电网每户年均停电时间去年为12分钟,英发去年为50分钟,美国为284分钟,2021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高达49.3%,其电网相较我国更加老旧,但是通过提升化石能源机组的响应速度,采用灵活的电力交易机制提前预估发电和发电量等手段使电网整体保持了全球高效稳定的运行。


同时,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储能的大数据应用也将为平移可再生能源波动提供监视保障,提供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最具有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成本在目前每千瓦时大约2毛到2毛5分,相较于其它成本处于领先的位置。电化学等其它储能方式也有望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降低2毛、3毛一千瓦时。


其中有一个成果特别要与大家分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个研究组对全球可以修建水电站储能的地理位置系统进行研究并得出结论,从全球总量来看,100米到400米甚至600米到800米落差的可经济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地方能够储存的能量相当于全球需要的可再生能源储能量的100倍以上。举个例子,美国1/200的储能电站的建设就可以支撑美国100%的可再生能源的储存,而中国仅仅浙江的10.5万平方公里,约占1%的国土,就可以建立3200个抽水蓄能站点,全站的储能容量超过11000GW,足以支撑我国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我们有条件相信修水利设施那样集中精力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大规模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大部分建成超前完成,为整个能源的转型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拉动水泥、钢铁、机械设施等大规模的建设项目的进行和开展,有效支撑中国的经济稳增长、保就业的宏观调控需要。


此外,电动汽车也具有成为储能终端的巨大潜力。相关机构计算到205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大概率将会超过5亿辆,乐观的数字会在8亿辆以上,其中大部分将会成为电动化的汽车,如果电动化的汽车当中60%-80%电池寿命的冗余次数用于电网储能的需要,可以收回购买汽车成本的1/3甚至到1/2,可以是老百姓十年免费使用汽车能源消耗等于零,可以为电网提供2-5天储能的系统支撑。


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角度看,今年我国每年进口原油超过2000亿美元,外贸依存度超过70%,其中80%以上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2021年进口量达到5.13亿吨,外汇支出2573亿美元,今年由于油价上涨,支出将会超过3000亿美元,甚至接近4000亿美元,成为我国外汇净支出最大的一个领域。


从能源的外汇支出安全和使用安全的角度,中国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本土化都将支撑我国安全平稳持久的国内经济发展。


从产业发展来看,初步计算未来30年以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为代表的绿色转型将在国内形成超过百万亿人民币以上、全球形成百万亿美元以上的产业规模。通过测算,过程当中既不需要增加国家额外负担,还能有效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带动就业,并且可以彻底解决困扰我国的雾霾问题以及资源环境不可持续的问题。可再生能源曾经高于我们的煤炭发电、高于水电,但是经过10多年行业人的努力,现在已经等于甚至低于煤炭发电,马上正在低于等于西部地区的水力发电。用中国制造的组件建立的光伏发电系统最近的招投标价已经到了30年卖电,1.04每分一千瓦时,世界上最低的销售的电价,不到人民币1毛钱1千瓦时。


在这个过程中,四川作为清洁能源的大省,水电、风机等各种重装备占了全国1/2、1/3、1/4。通威集团立足四川乐山,现在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5%。立足于成都眉山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企业,全球份额大约接近20%,四川有条件水、光、风互补筛先在全国和全球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全部转型,还将有利支持支撑四川盆地天府之国成都平原真正的蓝天白云。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四川形成了德阳水轮机风机制造、乐山高纯晶硅、成都眉山光伏电池制造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加上甘孜、梁山优质的风光资源禀赋,一定能够早日构建起水、光、风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打造出以晶硅光伏为代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能级,为加快推动我国双碳目标落地、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四川力量。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