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FORUM PERSPECTIVES

诺奖得主德阳演讲:中国树立了典范,通过解决自身问题进而解决全球问题


迈克尔·莱维特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曾获2013年诺贝尔奖。他于2022年8月27日,在四川德阳举行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上,发表现场演讲。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信厅、省外事办、省发改委、省经济合作局联合承办,中制智库作为执行单位。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1800余名境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共同聚焦低碳发展背景下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这一低碳发展的关键点位,探讨制造业大国如何在低碳发展上赋能未来。


以下为演讲的精彩选摘。


image.png


非常高兴能够就气侯变化的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探讨创新以及危机管理在这方面的重要性。我是斯坦福大学肿瘤研究以及计算科学领域的教授,研究面比较广,在物理、化学、数学方面都有涉及。


我今天首先要分享的是气侯变暖,最近四川也遇到高温。应对这个问题,我们要采用各种各样的创新以及绿色生物技术来进行缓解,需要用数字来进行证明和衡量健康与福祉,还要减少危机造成的伤害。


我在2003年获得了诺贝尔奖,颁奖致辞中提到,获奖的原因是开发了复杂化学系统多尺度模型。这是一个很难预测、随机性很强的一个系统,有时我将它形容为一个青少年,很难去管控。很多问题在规模以及尺度方面都非常复杂,全球气侯变暖就是一个多尺度现象。比如2摄氏度的升温在过去需要经过200年间才产生,但是如果现在我们在几年内就产生,那么就会变得非常糟糕,这些情况在以前是很罕见的。


image.png


我们可以看到,太阳能成本在过去几年中大幅下降,在这个图表当中可以看到,人们在2010年对太阳能成本的预测。从10美元到5美元每千瓦,这是一个改革性的降低。并不是因为使用了正确的材料或者太阳能电板,而是制造和使用方式的创新,让全球受益。所以我们需要在各方面进行提升,需要更绿色的电力、更绿色的燃料。


新冠疫情揭露出全球系统的诸多脆弱性。对我来说,就好比通过显微镜观察,如果注入黄色试剂的话,就能看到你想看的靶点。新冠疫情就是这样一个黄色的显影剂。


现在应对的是大问题,因此不要害怕犯错。世界在变得越来越热,五年之后全球升温会超过2度。这会造成一些非常罕见的事件,森林大火、热浪、干旱以及洪水的发生机率会比以前更高。就像我之前说的,原来1000年发生一次,现在17年就会发生一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因此在这些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其中一个学习方式就是通过生物学。生物学创造了我们,创造了鸟类、鱼类以及所有的东西,怎么能够通过生物学走出自然的瓶颈呢?


有两类生命体,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其中一类叫做细菌,另外一类叫做非细菌生命,也就是真核生物。细菌没有父母,它的后代是由一个细胞分裂产生的。今天的细菌其实跟30亿年前的细菌相似度非常高,细菌并没有催化人类的诞生,它也没有办法催生花、树木以及鸟类。它们拿到的并不是父母辈最好的基因,而是随机传下去的基因。真核生物的进化是多样化生存的,并不符合适者生存的道理。


所以我们在应对危机的时候,手段一定要多样,而不是让所有人都用同一种方式去应付。


image.png


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技术非常成熟,制造业本身也很重要。我们可以把美国和中国做一下对比。美国有大量的水和粮食,有很多资源,可能并不需要去担心。但中国并没有大量的石油和土地,所以中国必须要在粮食生产和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方向去创新。如今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树立了一个典范,通过解决自身的问题进而去解决全球的问题。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和科技发展方面的进步,也有助于其他国家间进行合作。


也许我们的眼睛颜色有点不同,基因有点不同,但我们都有同样的减碳目标,所以在全球气侯变暖这方面我们是站在一起的,我们要同舟共济。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