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召开在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实体经济,将制造业看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并且对制造业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指示。7月26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企业必须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这也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将于2022年11月26-29日在河北保定举办。


本次论坛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和保定市高新开发区协办,中制智库承办。论坛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邀请部委领导、两院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与头部企业齐聚保定,聚焦二十大“两个确立”、“里程碑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等关键词,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是由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制智库共同发起的国内极具专业品质及影响力的活动平台,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将以“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为主题,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填空白、补链强链等热点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协同推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产业格局决定着城市的未来。继第六届之后,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再次选择在“首都南大门”保定举办。本次论坛不但要研讨树立新时代制造业发展的新方向,也志在打造一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全国样本,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助力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的新保定。


image.png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北成为了企业落子京津冀的重要区域。保定正深刻把握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新趋势,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时代核心产业,瞄准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电网制造、数据服务产业等重点领域,竭力完善政策激励,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保定的支柱产业,其高质量发展对我国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需求。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标准执行提高质量红线,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全产业链的建设,制造业与信息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需要标准化工作予以推动和规范;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保护与推广需要标准化作为重要手段。因此,开展制造业标准化体系战略研究,对推动和支撑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保定市扎实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积极发挥标准的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尤其是聚焦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实施标准领航战略,构建产业先进的标准体系,以先进企业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不断打造优质保定产品和品牌,助力全市加快迈入“质量时代”,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标准高地”,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化力量。


眼下,随着一批标准水平先进、示范带动明显的“领跑者”脱颖而出,保定优势特色产业的技术标准不断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不断助推“保定制造”持续创新发展、引领产业潮流。


在标准引领下,“保定制造”正在展现新作为。今年以来,全市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13项,涵盖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设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


2021年,由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落户保定。这是我国光伏领域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image.png

2022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全面发力的一年,也是企业数智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常态化的新冠疫情,供应链已经从基础供应链迈向网络供应链和产业供应链,发生了快速的跃迁,企业无比深刻地感受到了数智化转型发展的巨大价值与急迫性。


当前,保定的县域特色产业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和数量扩张的发展过程,正处于提质升级的关键阶段。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是推动实现保定制造向保定“智”造蜕变的必由之路。


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保定市迅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以“强基、兴业、善政、惠民”为建设目标,力争5年内将保定打造成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保定市市长闫继红表示,保定建立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心+平台+资源池”推进工作机制,搭建了5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了50多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完成了100多家企业数字化改造,云平台上线企业达到2400多家,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如火如荼、加速推进。未来,保定将聚焦发展模式重塑、产业规模倍增、发展质量突破“三大目标”,全面推进对标先进、平台搭建、示范带动、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等工作,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表示,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化进程走在全省前列。今后的工作中,将着眼于数字化转型与赋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提升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空间。同时,提高专业化能力,树立数字化、市场化、系统化思维,培育打造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其影响和带动作用,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协助保定市结合自身基础,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提法,为该市支柱产业的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由保定制造升级保定“智”造,也需要强大的研发实力来支撑。下一步,保定将加速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现代化制造体系,紧紧围绕产业集群需求,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加快新模式新业态普及,加快工业互联网进基地、进园区、进集群,推动重点园区、产业集群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和集群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image.png

1990年迈克·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首先提出用产业集群(Industrial Cluster)一词对集群现象的分析。波特通过对10个工业化国家的考察发现,在所有发达的经济体中,都可以明显看到各种产业集群,这是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 。


产业集群模式能助力中小企业资源对接、要素整合,推进惠企政策落地,有利于国家有针对性进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固加强。


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最近,工信部公示了《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全国共20个集群上榜。在第三批名单中,除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传统优势区域,北方地区入选了6个集群,其中,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入选的集群,实现了京津冀地区“零的突破”。


保定是制造业大市,是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重点区域之一,拥有2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被誉为制造业的“国家队”。能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可以说是保定制造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构建战略新兴产业增长引擎,这是保定深耕时代变化后所确定的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以发展汽车产业集群为例,保定将以长城汽车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大力推进保定汽车科技城、大王店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北京公交集团涞水公交智造产业园、顺平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等汽车园建设,加快汽车产业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链;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制造和应用场景,尽快形成集研发、装备制造、示范运营和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image.png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步伐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绿色产业正在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工业企业的绿色化改造加速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纺织等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大幅提升。


绿色技术有三个目标,一是高技术含量和生产率,水平一定要高,不能降低水平。二是少排放或者是零排放,这是这种技术最重要的特征。三是与传统产业相比,低成本才会有竞争力。比如,光伏发电放在10年前,几乎很少有人相信这个光伏发电能够和传统的燃煤发电竞争。10年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80%以上,风力发电降低30%、40%。而且光伏发电和燃煤发电的成本相比,可能还会下降,相当于燃煤发电的一半左右。


绿色制造也成为保定的重要选择。长城汽车等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在这方面有值得借鉴的启示。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在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会上表示, “双碳”承诺将引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各行各业都需要为之作出努力。长城汽车计划于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在制造端,长城集团将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以及低碳工艺应用,2023年实现长城汽车首个零碳工厂。同时,集团还将围绕碳排放的全生命周期,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最大化。在孟祥军看来,长城2045碳中和,不是被动达标的压力,而是主动转型的动力,为集团实现全球化,打破绿色贸易壁垒提供保障。


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本来就是“中国制造2025”应有之义,发展绿色制造顺应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在保定,“列车新城”被动房示范项目引人注目。由高碑店奥润顺达集团联手德国能源署、德国被动房研究院打造的这个超低能耗示范建筑项目,对标的是“德国海德堡列车新城”。其中,将采用绿色智慧海绵城市理念,综合运用遮阳系统、建筑智能化系统、雨污水回收利用、除霾新风系统等多项先进建筑节能技术。


当前,保定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比如,中船、中国五矿、中国钢研等一大批制造业企业落户。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成为协同创新的典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涿州文化产业综合项目开工建设。重点实施“千百亿”行动,着力做优做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4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做大做好电力装备制造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第三代半导体等1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50亿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即将召开,“首都南大门”保定以蓬勃向上的奋斗姿态,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野。相信本次论坛会将为保定带来更明晰的发展思路和可参照、可学习的路径,为保定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又一坚强助力。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