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召开!制造业界权威阵容齐聚,共话制造业发展新愿景


由中制智库独家运营的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2022年12月23日-24日,在河北保定盛大开幕。在这座可能是国内第一批从疫情中恢复生机的城市,在即将万象更新的年底,话信心、论前景,鼓干劲,正当时!


43291672110221_.pic.jpg


为贯彻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实施工业强基、产业基础再造,助力制造企业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以“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为主题,齐聚多位部委领导、两院院士、专家学者、20余家行业协会、上百家深耕制造业的企业代表,线上线下联动,探讨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及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应对之策与发展之道。


12月24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举行了开幕式暨主论坛,数位制造业界的权威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聚焦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关键表述,对制造业发展方向做出深入解读和预测。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保定市政府市长闫继红、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峰等领导出席了线下开幕式。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首先致辞。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面临机遇又充满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锚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目标,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43301672111932_.pic.jpg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在讲话中,邀请各方有识之士,共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智造保定标志场景。


43311672112077_.pic.jpg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峰也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表达了信心。


43321672112098_.pic.jpg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七位重磅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应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设制造强国。他指出了我国工业制造业存在的九大问题,比如我国工业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出现了过早过快下降的趋势,工业被边缘化、被空心化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基础研发只占总投入的6.2%,而发达国家是15%-20%等等。看到问题和差距,才能去落实解决办法。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主动参与全球和区域合作,应对外部势力的封锁打压。


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认为,应以制造业为重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他从经济发展规律出发,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判断:第一,国家在经济发展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过程中,制造业占比会逐步下降。但不宜下降过快过早。第二,相对于中国的国情而言,制造业占比不能过低。第三,在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峰并开始逐渐下降的时候,为保持工业发展的势头,务必加大研发投入,使创新能力成为工业制造业的第一动力。第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伴随着一定比例的生产性服务业。


黄奇帆还预测了今后二三十年能够形成万亿美元级别的“五大件”:一是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二是家用机器人,三是头戴式AR、VR眼镜和头盔,四是柔性显示技术,五是3D打印设备。要积极进行前瞻性的布局和主动出击,围绕这些重点产业,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苏波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对比了国际制造业强国的发展战略,指出制造强国建设关乎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局,必须大张旗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必须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支持制造业走向高端化。


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介绍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在进行的相关战略咨询课题研究以及部分成果。从十四五到十六五,是我们国家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推动工业强基工程,助力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工业技术薄弱是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需要政府和市场相结合,并且发挥双方的作用来解决。他还从政策、平台建设、人才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则认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向强需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制造业企业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体,而具有较强基础的制造业城市,就是制造强国建设的盘。京津冀地区的制造业城市,应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契机,发挥区位优势,实现制造业跃升,带动区域新发展。


“隐形冠军”之父、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阐述了隐形冠军的中国优势。他观察到中国现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隐形冠军企业,这对中国的未来非常重要。中小企业对中国出口量的贡献已占68%,因此在全球化进程中,对中国经济而言,中小企业比大公司更为重要,而且它们在制造业中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作为新能源企业的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将十几年前的中国光伏产业总结为“三头在外”——市场在外、原料在外、装备在外。通过十几年的发展,从装备到供应链,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实现了完全的国产自主,以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同时实现了在整个产业技术上的全面领先。今天,光伏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已成为当地最经济的电力能源。让人们使用清洁能源时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低,是企业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的基本责任和使命。


另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批保定当地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在12月23日下午,举办了“走进保定”活动,组织各界参访当地知名企业。


43331672112137_.pic.jpg


12月24日下午,分论坛“专精特新之路” 线下线上联动举办,主题为打造中国版“隐形冠军”。在12月25-26日,还有四场精彩的分论坛进行线上直播,分别是新材料、半导体及数字制造,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农产品加工。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原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始于2015年,由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华信研究院、中制智库共同发起组办。如今走过了七个年头,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制造业主流峰会之一。


在疫情政策放开后、全社会强力推动社会经济复苏的关键时点,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希望能携手各方,共同恢复和增强制造业企业活力与国际竞争力,早日实现新时代形势下的制造业美好新愿景。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