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擘画智农强国新蓝图, 2023首届“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人间最美四月,繁花似锦,万象耕新;
智能科技展翅,智慧赋农,农业腾飞。

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主办,中制智库、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首届“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创新论坛”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装备 智灌赋农”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新浪财经、凤凰网财经、网易财经等主流媒体全程直播,观看互动人群高达数十万人次,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640.png


本届“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创新论坛”是二十大之后首个“智能装备、智能智灌”领域的国家级会议,众多政界、学界、产业界的大咖和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如何融合发展”,核心命题在聚焦智能装备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案例、十四五期间数字农业的趋势与实践策略、三农问题的解决路径等热点。


通过本次大会,各位嘉宾群策群力为数字农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从宏观变革的引导到发展趋势的把脉、从成功案例的剖析到具体落地的路径、从新技术发布到跨领域合作,全程干货满满、亮点频现,有效推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现代化领域的全方位应用,在 “农业强国”的背景下擘画智农强国的新蓝图。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1.png

大会主持人 辛嘉宝(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开场致辞
高屋建瓴 精准发力
打造农业数字化和现代化的新态势

“我国的农业农村已经进入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应该在农业和农村各个领域和生产环节加快数字技术智能装备的应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释放出对数字技术智能装备的巨大需求,大力促进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与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度融合,要在深度融合上面下功夫。”—— 尹成杰 开场致辞(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3.png

#主旨演讲
思维碰撞,金句频现
探寻数字农业现代化的蝶变跃升之道

“数字经济在推动着智能制造变革的大背景下,智能灌溉在装备制造业需要加快五个方面的创新:第一 加快激发活力的机制体制创新,第二 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第三 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和智慧场景应用的创新,第四 加快‘高技术工程技师人员和高技能人员’两才并用、两微并重的人才创新,第五 要加大要素环境聚集的创新。”—— 杨志明《加快数字赋能“装备制造”的创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4.png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提升,我们的装备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蓄力到机械化到自动化,我们的农业装备跟外国相比,有落后的、有同步的、也有引领的。农业智能化的发展,我个人总结三个方面:第一步,对农业机械做到走得直;第二步,农活干得好;第三步,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云上、机上智慧的思考和智慧的管理。”—— 苑严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与产业发展》(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业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5.png


“智慧灌溉助推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中:首先注重农艺技术的配套,包括种植模式的改变、定植株数的改变、水肥制度、品种、植保措施等,其次要注意和农机配套,最后要注重工程建设与运维管理结合。”—— 龚时宏《粮食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中国水科院水利所所长、总工,中国水利学会微灌工作组组长)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6.png



#圆桌论坛#
观点交锋,思维碰撞
共话“数字赋能 智慧节水”新方向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6_1.png


#总结致谢#


多方合作 共建数字强农的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30926163648_2.png


“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专业分享和精彩发言,通过‘智能装备 智灌赋农’群策群力推动‘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新举措、新路径,简单和大家做个梳理总结……。


‘智能装备 智能灌溉’这个‘双智’是跨领域的,涉及到农业、数字化、装备制造,还有水利、环保、绿化、甚至体育娱乐等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非常需要我们发挥企业家和各方的资源整合能力,更多聚焦国内市场,参与国内经济大循环,首先覆盖和满足我们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也希望今天到场的嘉宾、专家和企业家们能够和像润新这样具有匠心匠工的“隐性冠军”企业多多交流、多多合作,更多关注不被大众熟知的“隐形冠军”企业。相信不光是赋农,未来可以覆盖更多的领域,真正推动“农业强国”“制造强国”实现!谢谢大家。”—— 新望(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