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聚焦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2023年大会在京召开


5月24日,以“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2023年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清华大学副校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斌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主席、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白重恩,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主席、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成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张国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欧阳昌裕,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主席、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碳中和国际研究院创始人、Cop28顾问委员会委员傅成玉,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原司长张蕾,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成员、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程作主旨演讲。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秘书长、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王稚晟,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主持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928145540.png

“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2023年大会


杜祥琬在致辞中指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已经成了全球的共识,并且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的价值体系,推动我国技术创新和发展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必然要求,是缩小与主要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差距的历史机遇。要充分认识做好“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对碳达峰、碳中和保持战略定力。实现双碳目标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转型过程,需要深度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928145540_1.png

杜祥琬院士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自论坛成立以来,各位论坛成员中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国家双碳任务的推进贡献了智力成果。希望论坛成员继续深入研究、细致工作,发挥在产学研用各领域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引领带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28145541.png

杨斌校长致辞


本届大会举办了两场圆桌对话,分别由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副院长钱小军主持。两场圆桌对话分别围绕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两个主题,11位对话嘉宾观点碰撞,就新能源体系新在哪、新能源体系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可持续发展中企业应承担哪些责任、企业能否且将如何承担这些责任等方向进行热烈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928145544_3.png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发布仪式。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元丰代表论坛和企业现场发布了《碳中和企业责任倡议》。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城市碳中和技术联盟(T30)揭牌成立,T30以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为宗旨,以技术为主线,以城市为特色,力争为中国和全球更多城市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联盟的服务对象围绕着城市,在揭牌环节中,见证嘉宾城市代表云南省红河州李国民州长和杭州城研中心蔡峻主任分别做了简短发言。大会现场还发布了《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文集(2022)》。


微信图片_20230928145545_1.png


本次大会由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制智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清华同衡北京城士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图片微信图片_20230928145545_2.jpg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