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望院长受邀做客36氪《专精时氪》,探究企业的专精特新之路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其创新能力对于行业发展以及我国的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解决“卡脖子”问题,专精特新企业被寄予厚望。专精特新企业是如何强化技术创新,练就“独门绝技”。

 

微信图片_20231020144757.jpg 

 

10月19日19:00 ,中制智库携手36氪走进专精特新企业,围绕破局“卡脖子”的秘密开展直播讨论。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北京慧荣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劲林、来也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PO褚瑞博士共同做客「氪星直播间」。

 

本次直播持续近两个小时,全网累计17.7万次观看。嘉宾们就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现状、如何突破“卡脖子”困境、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在创新方面面临着什么挑战、数字化和精细化管理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专精特新企业应该如何抓住国产替代机遇等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新望院长结合过往的研究成果和对制造业多年走访观察,从行业现状、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分析。他认为要很慎重的谈论数字转型,企业发展应以追求经济效益为基础。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专”——产品要专用、市场要专业、企业要专注、专精特新企业家应成为专家,国产替代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有领跑的企业和技术,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当中占据主动权。

 

未来专精特新怎么走,新望院长指出补短板是短期策略,锻长板才是长期战略。创新和研究不能束之高阁,我们要有长板产品、长板企业,要有专业化产业集群,集群中弥漫着创新的沃土,产业集群嵌入到全球产业供应链中,最容易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另外两位嘉宾分别以自身企业为例,就如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及如何留住人才等分享经验和看法。褚瑞博士认为,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创新固然重要,但创新如果要落地,对企业文化、价值观、团队协作、领导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郑劲林总经理指出不同行业可能在跟跑、并跑、领跑的不同时期,情况不同,创新的着力点也不同,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判断和行动。

 

 


中制智库 |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咨询电话:400-6161-661
邮箱地址:cmtt@cmtt.org.cn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中水电国际大厦13层
湾区运营中心: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18号长虹科技大厦16层